当前位置:主页 > 国内 > 正文

【平安站车路 金盾护你行】身边的榜样风采—优秀基层骨干(三)

时间:2019-08-17 17:08 来源:综合 编辑:孔迎

核心提示

刘鑫宇,男,34岁,中共党员,现任北京铁路公安局神华公安处北港农场站派出所副所长。2008年参加工作到2015年期间任北港农场站派出所民警,2015年到2018年任国保支队民警,2018年又回...

刘鑫宇,男,34岁,中共党员,现任北京铁路公安局神华公安处北港农场站派出所副所长。2008年参加工作到2015年期间任北港农场站派出所民警,2015年到2018年任国保支队民警,2018年又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北港农场站派出所担任副所长。“秉承初心 逐梦前行”一直是刘鑫宇的座右铭,他坚信,执法为民、为民执法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,对脚踏实地认真负责也为了赢得了不少荣誉,先后获得北京铁路公安局先进个人两次,公务员嘉奖一次,个人三等功一次和朔黄铁路先进个人两次。

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,刘鑫宇也许没有侦破大案后的鲜花和掌声,也许无缘街头擒凶的凛然和无畏。但他有一颗对人民群众的火热之心,拥有一片对辖区百姓的赤子之情。作为一个基层派出所中的一员,他只是尽心、尽力、尽责地做着本职工作,组织上给予的荣誉和同志们的认同不断鞭策着他不忘初心继续前行。

“羊三木、吕家桥,雁过都拔毛”

派出所辖区所在的黄万线铁路地理位置特殊,素来享有“羊三木、吕家桥,雁过都拔毛”的坏名声,也一度被过往群众称为“三不管”地带,之前各类案件发案率居高不下。刘鑫宇同志接管该区段后坚持经常深入辖区村镇、谈工作、拉家常,慢慢地村民主动打招呼的人多了,主动说事反映情况的人多了,案件也就少了,也没有人再提“雁过拔毛”了。

铁路两侧的土地大多干旱荒芜,因而成为老百姓垫宅基地的取土之处,如不制止就会对铁路汛期安全构成威胁。为此,他先后采取宣传教育、蹲坑守候、打击整治等多项措施,使老百姓取土由明取到暗偷、再到自觉不取,有效剔除了危害铁路汛期安全的隐患。

“四勤”:勤走 勤记 勤管 勤做

勤走:工作初期,他几乎走遍了辖区的每一个角落,摸清了该区域内的地理环境、单位场所、人员结构,做到心中有底。同时找问题、查漏洞、寻规律,在三个月内就确定了工作重点和部位,并制定工作计划一一落实。

勤记:在走访群众过程中,他十分注意收集管内发生的各类信息,对群众提供的新情况、新问题、治安动态,及时地把问题记载到随身携带工作日记本中,并经常琢磨,做到事无巨细,时刻把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为第一要务。

勤管:派出所管辖区段铁路没有护网,两侧都是农田,沿线村民经常带着孩子到农地里耕作。针对这一情况,他依靠村委会、学校等力量,走村庄进学校开展安全宣传工作和说服教育,如今无论节假日还是农忙期,线路周边闲杂人员大幅下降,成效明显。

勤做:他发现辖区内有不少百姓闲暇时到自家田地看地看苗,他们很关心铁路安全,参与治安工作的积极性也很高。于是通过做工作,他巧妙地将部分沿线村民由原先线路巡查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,邀请他们一起参与治安巡逻,如发现隐患,及时与派出所联系汇报。到目前为此,这支“隐形”的巡防队伍已发展到6人,为铁路治安防范工作带来很大的便利。

称职与“不称职”

由于民警少,工作量大,所有民警必须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之中。“别人睡觉你上班,别人吃饭你巡逻。”妻子抱怨他的工作不能经常照顾家庭,家也似乎成了“旅馆”。有一年他的母亲做手术住院近半个月,当时正值爱路护路专项宣传互活动的节骨眼,他担心工作不能按时完成,期间他没有跟单位的任何人说,也没有请过一天假照顾母亲,带领民警一心扑在工作上,宣传活动圆满完成,反响特别好,他是群众心中称职的好民警,同事们心中称职好领导,但却是“不称职”的儿子,“不称职”的丈夫,和可爱的双胞胎女儿口中“不称职”的爸爸。

刘鑫宇说:“ 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,但只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,在工作态度上,在工作作风上踏踏实实、勤勤恳恳,从点滴小事做起, 并持之以恒坚持做下去,一样会赢得群众的满意。”派出所辖区作为社会的一个缩影,在治安管理上会遇到许多新情况、新问题,需要我们广大基层民警像刘鑫宇一样不断加强学习,以认真负责的态度,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勇于创新的精神,不断提高应对新情况、新问题的能力,为站车路的平安稳定提供保障。